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2·17”全国矿业工作者日|一起了解中国矿业史
2024-02-17 11:17 黄橙 

2024年2月17日是第13个 “全国矿业工作者日”。全国矿业工作者以毛泽东主席“开发矿业”的精神为依托,发扬老一辈“三光荣”“四特别”精神,改革创新,开拓奋进,建设绿色矿山,发展绿色矿业,以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全国矿业工作者日”的来历

新中国成立后,矿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产业,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1950年2月17日,毛泽东主席在访苏期间专门去中国驻苏大使馆看望了中国留学生,并亲笔为学习地质专业的学生题写了“开发矿业”几个大字。经过数十年的努力,全国矿业工作者在这一精神的鼓舞之下取得了非凡成绩。

2011年11月20日,中国矿业联合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及五届一次理事会在京隆重召开,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委托办公室的同志专门打来电话表示祝贺。中国矿业联合会第五届理事会成立后,决定将每年2月17日确定为“全国矿业工作者日”并发出倡议书,号召矿山企业举办纪念毛泽东题词“开发矿业”主题活动,目前这一活动已成为“全国矿业工作者”的盛大纪念日。

致全国矿业工作者的贺信

2024年2月1日,纪念毛泽东同志“开发矿业”题词74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会议由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煤炭地质总局承办、中煤地质集团有限公司协办。会议主题是尽心竭力,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全国政协第八届秘书长、原地质矿产部部长,中国矿业联合会创会老领导朱训致全国矿业工作者的贺信。

110DF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