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开学第一课】感悟百年矿山红色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2023-02-25 13:29 黄橙 

本网讯(通讯员黄橙)开学伊始,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30余名矿业类专业学生,前往湖北省黄石市大冶铁矿,以矿山现场为课堂,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习,完成了本学期开学第一课。

同学们先后参观了大冶铁矿智能管控中心、国家地质矿山公园、矿山展览室、亚洲最大露天采坑——矿冶大峡谷。在现场,同学们认真聆听工程技术人员的授课,感受百年矿山发展历程,感悟矿山人红色精神。

大冶铁矿的开采追溯到三国时期,1908盛宣怀创办中国第一家钢铁煤联合企业汉冶萍煤铁厂矿公司(大冶矿)成为中国钢铁工业的摇篮。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在党的领导下大冶矿的工人运动迅速发展起来,成为党早期领导工人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抗日战争时期,大冶矿被日本侵略军掠夺矿石并运回日本413万余吨。新中国成立初期,大冶铁矿开工重建,成为全国十大铁矿生产基地之一。1958年毛泽东主席亲自到大冶铁矿视察,大冶铁矿也是毛泽东唯一视察过的铁矿山。也是见证侵华日军掠夺中国矿产资源的第一家铁矿山。

如今的大冶铁矿已成为中国宝武旗下的子公司,2021年大冶铁矿智能管控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生态文明”的理念,实现了现代采矿生产作业智能化、基础设施标准化、矿山资源数字化、经营管理智慧化的目标,为未来推进智能装备、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在冶金矿业的融合应用奠定数据基础。

“在党的领导下,大冶铁矿在革命和建设的历程中不断发展,为中国革命、建设和国家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实地参观学习,了解矿山史,让我对矿业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对所学专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为矿业人自豪。今天的这一课,让我受益匪浅,今天的所见所感将是我努力学习的不竭动力。”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大一学生张鹏博说。

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不断创新学习方式,将专业史矿业史融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持续提升思政育人实效,引领矿业学子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此次开学第一课,走进矿山现场授课,将专业学习与红色教育融为一体,深受学生欢迎,效果良好。(审稿 李佳 江本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