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设置 >> 正文
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
2019-06-10 10:55  

专业基本情况

本专业以湖北省重点建设的国内一流学科“化工与矿业工程学科”为依托,涉及矿业、化学、环境、冶金、材料、经济和管理等诸多学科交叉与融合,是产业升级催生的战略性新兴专业,2019年开始面向全国招生,旨在为社会培养资源循环利用、清洁生产、循环经济等领域急需的技术人才。承担本专业主要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技术课的教师共有8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6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人;其中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博士学位获得者占教师总人数的100%。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1项,湖北省科技支撑计划1项,湖北省国际合作项目2项,其它省级科研项目12项。获得国家级奖励1项,省级奖励7项。

本专业以“厚基础、重实践、求创新”为人才培养模式,拥有国家磷资源开发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绿色化工过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湖北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湖北省资源与环境实验教学中心等教学和科研平台。本专业学科交叉特征显著,涉及矿业、化学、环境、冶金、材料、经济和管理等诸多学科交叉与融合,是产业升级催生的战略性新兴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国家节能减排、低碳经济及循环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以“城市矿产”资源循环利用为核心,通过四年本科教育,培养学生具有较高的政治思想觉悟,有良好的交流沟通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国际化视野,掌握坚实的自然科学知识和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掌握资源循环利用、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等方面的专业知识,熟悉资源循环与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法律法规。毕业后可在政府、经济管理、环境保护、技术监督及能源机构、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从事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固体废弃物资源化水处理、再生资源的鉴别、回收、处理、加工、工艺设计及科学研究和管理等工作,成长为具有卓越发展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

核心课程

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导论、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资源加工学、冶金原理、环境工程学、分离工程、湿法冶金、固体废弃物无害化与资源化、工业生态学、资源加工厂设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