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武汉工程大学主持召开“铜绿山矿区复杂地质构造条件下岩溶发育特征及水患防治关键技术研究”学术研讨会
2022-01-04 09:28  

本网讯(通讯员 贾金龙)2021年12月30日,受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委托,武汉工程大学在大冶有色金属公司召开了“铜绿山矿区复杂地质构造条件下岩溶发育特征及水患防治关键技术研究”学术研讨会。武汉工程大学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副院长周芳教授、教研室副主任贾金龙副教授参加了会议。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基础处刘有清副处长、陈明正副处长等相关领导参加会议。会议由武汉工程大学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田昌贵教授主持,黄石市、鄂州市、大冶市、阳新县应急管理局派员参加,武汉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设计研究院、中煤科工西安院、长沙矿山研究院、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有关专家受邀出席,大冶有色金属公司、大冶市鲤泥湖矿业公司、湖北三鑫金铜股份公司、武钢资源集团程潮矿业公司等18家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就岩溶大水矿山水文地质及水患防治技术进行了研讨。

 

湖北省鄂东南地下矿山多数属于典型的矽卡岩型岩溶大水矿山,由于区域控矿构造与岩溶发育叠加,水文地质环境及各种导储水体复杂多变,矿山井下水患防治风险及难度较大,历史上曾发生多起涌水突泥事故。为贯彻落实安全生产“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综合治理”方针,充分发挥高校和科研院所技术人才优势,建立起与各级安全监管部门、矿山企业协同联动机制,有效推进岩溶大水矿山水文地质及水患防治工作,会议组织参与铜绿山矿北沿水患防治工程的设计、施工及其它相关单位进行经验交流和学术讨论,可以为同类矿山的水患防治工作提供借鉴与指导。

铜绿山是世界上最早的铜矿采选与冶炼之地,是青铜文化的发源地。铜绿山矿北沿2019年7月30日发生涌水,引起了省、市、县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整个抢险加固历时二年五个月,直接投入抢险资金过亿元,停产造成的损失更是高达4亿元之巨。由于地质构造与历史采矿空区复杂,抢险过程曲折往复,惊心动魄。最终保住了铜绿山矿,主动临时放弃了鲤泥湖矿井,整个过程无一人伤亡。充分践行了习总书记新时期“以人为本”的治国理念。

武汉工程大学承担了铜绿山北沿过水通道封堵加固设计任务。受省应急厅委托,开展“铜绿山矿区复杂地质构造条件下水患防治关键技术研究”,根据水文地质条件变化出现的各种险情,及时协助矿山和政府作出科学研判和正确决策。会上,武汉工程大学田昌贵教授代表课题组作了“铜绿山(鲤泥湖)矿区水患治理回顾及总结”主题发言,对矿区水文地质条件及水患因素进行了梳理分析,概略回顾了铜绿山北沿水患抢险治理过程,介绍了部分阶段性研究成果。针对部分矿山水文地质勘探程度不够、防治水体系不健全,不能满足安全生产要求的现状,提出要依据《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防治水安全技术规范》,补充进行专项水文地质调查和防治水专项设计;对矿山防排水等重要安全设施设备要实行智能化改造升级,实现地面远程控制;对同一矿田多矿山开采,尤其属于同一水文地质单元时,要建立矿井水患联防联控机制,实时分享水文数据,对水患超前预警和安全风险管控;对部分矿山(特别是民营矿山)企业现场专业技术人员严重缺乏,要联合起来,主动寻求高校支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安全技术培训,尽快实现标准化管理与智能化控制。

相关科研院所、矿山企业在会上作了交流和发言。此次研讨对进一步巩固铜绿山矿防治水成果,推进全省矿山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走深走实,实现从源头上提高风险治理和管控能力有着重要作用。

应急管理厅刘有清副处长从落实防治水岗位责任制、加强防治水技术研究与日常管理、水害隐患排查治理、汛期雨季“三防”、技术人才培养、“三专”建设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严格按照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2021)123号文件,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强化水患风险意识,提高业务管理能力,推进矿山安全高效持续发展。(审核 路海华)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