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快讯 >> 正文
湖北省化学品安全实验室顺利完成CNAS现场评审
2024-03-21 09:59  

本网讯(通讯员 张龙 雷克江) 3月16日—17日,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现场评审组对武汉工程大学湖北省化学品安全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现场评审,本次评审由宁波海关技术中心陈有为博士担任组长,青岛海关技术中心黄红花和深圳海关技术中心刘冬担任技术评审员。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小龙、科发院副院长闫志国、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江本武及实验室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评审会首次会议。

在首次会议上,马小龙副校长代表武汉工程大学对CNAS现场评审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马校长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实验室是由武汉工程大学和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合作共建,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负责日常管理和运行,现有工作人员8名,其中管理人员3名,检测/校准/鉴定人员 5 名。占地面积 600 m2,其中试验场地 460 m2。经过申请提交、评审准备、文件评审等基本程序,正式迎接CNAS的现场评审。马小龙表示,我们学校和学院,以及实验室全体成员一定全力配合专家组的现场评审工作,听取各位专家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并进行认真整改。

陈有为组长首先介绍了CNAS的基本情况,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认可机构监督管理办法》的规定,依法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确定,从事认证机构、实验室、检验机构、审定与核查机构等合格评定机构认可评价活动的权威机构,负责合格评定机构国家认可体系运行。CNAS认证可与世界上21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IAF、PAC、APLAC等组织联合互认。然后,陈有为组长对实验室的准备工作表示了高度的认可。并强调了本次现场评审的纪律要求,评审组在评审过程中将切实按照规范要求评审,各成员将肩负起自己的责任,维护CNAS权威公正的良好形象。

首次会议后,陈有为组长代表评审组介绍了本次现场评审的内容和要求。评审组专家详细考察了实验室的设施和环境条件、仪器设备配置和样品检测等方面。评审组长对实验室的质量手册、程序文件及表单进行了全条款全要素的管理体系审核,评审组技术专家对申报项目的检测标准、设备校准、检测操作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技术审核和点评。在评审组召开内部会议之后,评审组专家对实验室的管理人员进行了面对面的考核和沟通。

在末次会议上,评审组专家对湖北省化学品安全实验室的实验设备、检测能力、体系文件及管理、技术人员等方面给予了高度肯定与认可。最终本次现场评审工作顺利完成,评审组对实验室申请的参数全部予以确认,实验室两位授权签字人予以推荐。同时,评审专家对于过往实验记录不足、个别实验报告结论不规范等问题提出了整改建议。实验室主任何东升发言表示,衷心感谢CNAS现场评审组的宝贵意见和建议,CNAS现场评审不仅让我们更全面地了解了CNAS认可准则,也为我们后续实验室的持续改进提供了依据和方向。

(审稿 江本武 闫志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