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快讯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铵盐低耗、低残留快速浸出新技术”工程示范现场验收会在福建长汀县召开
2023-03-02 10:39  

(通讯员刘德峰)2023年2月26日,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在福建长汀县组织召开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浸矿场地残留浸取剂高效淋洗材料、技术与装备”项目的课题二“稀土浸矿场地残留铵盐高效淋洗技术及低残留浸矿剂研发与示范”—“铵盐低耗、低残留快速浸出新技术”工程示范现场验收会。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工程示范现场验收专家、项目牵头单位、工程示范建设单位及项目承担单位代表共计30余人分别在线上、线下参加了会议。其中我校池汝安教授、余军霞教授、肖春桥教授、张臻悦教授、张越非教授、刘德峰博士、邓祥意博士、陈卓博士、陈文斗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邀请了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周连碧研究员、华南农业大学仇荣亮教授、江西理工大学罗仙平教授、中南大学王军教授、福州大学衷水平教授级高工五位专家作为工程示范现场验收专家组成员。会上,项目负责人池汝安教授介绍了项目的整体情况;工程示范负责人刘德峰博士进行了“铵盐低耗、低残留快速浸出新技术”工程示范验收汇报。专家组听取了工程示范负责人汇报、现场考察、资料审查,经质询与讨论,认为课题按照计划任务书要求完成了工程示范的相关研究任务和考核指标,一致同意该工程示范通过验收。

该课题针对风化壳淋积型稀土矿浸出工艺中存在的铵盐浸取剂消耗量大、尾矿中氨氮残留高等技术难题,研发了“分区分期梯级浓度注液与铵循环再利用新技术”,在福建长汀县风化壳淋积型稀土矿建成了日处理量600 m3/d“铵盐低耗、低残留快速浸出新技术”工程示范,开发了稀土复合铵盐浸取剂,稀土回收率明显提高,铵单耗显著降低。新技术有效的降低了铵盐消耗量和残留量,减少了氨氮环境污染,有望在风化壳淋积型稀土矿山推广应用。

(审核 江本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