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快讯 >> 正文
鉴于当前疫情形势,疾控专家再次强调个人防护要点
2022-02-22 08:40 郑浩然  武汉广播电视台

2月21日晚,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3名外地来汉人员及1名密接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武汉疾控提醒,鉴于当前疫情形势,请广大市民坚持强化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严格做好个人防护。

6种生活场景必须佩戴口罩

新冠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戴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有效手段,可有效降低新冠病毒传播风险。尤其是以下6种生活场所,一定要正确佩戴口罩:处于农(集)贸市场、商场、超市、电影院、会场、展馆、机场、码头和酒店公用区域等室内人员密集场所;处于人员密集的露天广场、剧场、公园等室外场所;乘坐厢式电梯和飞机、火车、轮船、长途汽车、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到医院就诊、陪护,包括接受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登记行程信息等健康检查时;出现鼻咽不适、咳嗽、打喷嚏和发热等身体不适时;在餐厅、食堂处于非进食状态时。

此外,佩戴和摘下口罩时先洗手,使用过的口罩弃于垃圾桶内。日常注意手卫生,不要用不干净的手触摸眼睛和口鼻。口罩佩戴使用中,如果发现口罩明显潮湿或脏污时,建议立即更换新口罩,以免影响防护效果。

洗手过程不应少于20秒,提倡扫码支付

双手每天都会跟成千上万种细菌微生物打交道,养成正确洗手的好习惯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最便捷、最经济的方法之一。建议市民以流动水洗手,用洗手液或肥皂液揉搓双手的每个部位,尤其是指缝之间和皮肤皱褶,每次洗手过程不应少于20秒。

开窗通风可保持室内空气流动,可有效降低室内空气中病毒和细菌的浓度,减少疾病传播风险。建议市民朋友们,每天早、中、晚各开窗通风1次,每次通风15分钟以上。

扫码支付可以实现非接触的支付,减少病毒的传播,还能起到信息追溯的作用,移动支付的信息可以汇总成大数据,为做好疫情防控带来更便利的数据化基础。

少出行不聚集,坚持错峰购物

坚持非必要不离汉,密切关注近期国内外疫情进展情况,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和有病例报告的地区旅游、出差、探亲。非必要不聚集,家庭聚会应少于10人,坚持使用公筷公勺。在人员密集场所做好个人防护,减少逗留时间。

新冠、流感等病毒均可通过近距离飞沫传播。说话、咳嗽或打喷嚏时,病毒会随飞沫排出到空气中。在重力作用下,飞沫从口鼻排出到落地的水平距离一般在一米以内,近距离接触吸入含有病毒的飞沫则有感染风险,要注意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离。

外出购物可提前列好清单,错峰购物,避免人员聚集,减少逗留时间。购物期间全程佩戴口罩,注意手卫生、保持1米社交距离。选购进口冷链食品和高风险货物(进口非冷链食品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货物)时,避免徒手直接接触货物表面,购物后,首先对外包装表面进行消毒,随后进行手部清洁与消毒。

安全收取快递,落实健康监测

收到邮件或物品(尤其是国际邮件快件)时,要正确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避免直接接触;尽可能在固定地点取件,实现无接触交接,如需当面签收,请与快递员保持安全距离。拆件时尽量在户外进行,外包装不要拿回家中,要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处理完邮件后及时摘下手套,认真进行手消毒或清洗双手,更换口罩,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口、眼、鼻。

个人应加强自我健康监测。若出现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或腹泻等消化道症状,特别是近14天内有境内疫情流行地区、有病例报告的社区、境外旅行史或居住史的人员,或与以上国家、地区或社区人员有过接触史的人员,要立即避开他人,正确佩戴口罩,向当地村(居)委会或医疗卫生机构报告,并按要求就医。要主动配合医务人员的问诊或社区工作人员的询问,如实提供个人旅行史或可疑暴露史。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请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朋友积极预约登记,尽快有序前往接种门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做好及时全程接种,早接种早受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