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心理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教育 >> 正文
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师生观看学习湖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2021-12-14 21:41  

本网讯(通讯员 王耀眉)为学习贯彻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道德和科研诚信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在研工部统一安排部署下,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于12月14日下午15:00,以集中观看和分散学习相结合的形式组织青年教师代表、全体研究生观看学习湖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会后,学院师生就会议内容和精神纷纷展开讨论。

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教研室教师 唐远:我院组织师生代表共同进行《湖北省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相关内容的观看和学习,收获颇丰。高校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认识提高学术道德水平、培养严谨学风的重要性。立足本职、锐意进取,勇当走在时代前列的开拓者和奋斗者,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矿物加工工程教研室 路漫漫:12月14日,我作为武汉工程大学资源与安全工程青年教师在学院419会议室参与了《2021年湖北省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线上学习。此次报告会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文澜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吴汉东作了《学术研究中的学术创新与学术规范》的宣讲报告。吴教授从自身科研和教学经历和心得为切入点,深入阐述和分析了大学学术精神与科学研究、学术研究中的学风问题、学术研究中的规范与方法和学术研究中的自律与他律等方面的内容。作为年青教师,同时也是科研工作者,我从中深受启发,恪守科研诚信,传承优良学风是我们走好学术道路的第一步。我们必须坚持创新自信、坚守学术道德,把论文写在荆楚大地上,为湖北建设科技强省贡献智慧和力量。

2021级资源一班 张岸勤:今天下午在线观看的湖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通过吴教授的讲话,让我意识到加强思想教育是优良学风建设的根本。大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这是当代教育的要求,也是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加强大学生的学习志向教育“志当存高远”,高远的志向对学生学习的激励是长久的,荀子言“志不强智不达”,没有远大的志向,智力也会受到限制。因此我认为加强对大学生的志向教育,树立一个远大的理想,有一个明确的学习目标,对学生的学习态度将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2021级资源一班 王慧:在观看了湖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之后,我深刻的体会是作为研究生这个知识型团体,做好学风建设,培养研究生良好的学习、工作、生活习惯可以说是非常重要的。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其中就很好地阐述了一个道理,那就是:只有一个良好的环境才能使有才能的人发挥得游刃有余,才能使我们取得更好的成绩。我相信优良的学习环境和良好的 学习风气对于我们而言尤其重要。所以说在这个巨大的群体中,做好学风建设尤其的重要。

2021级资源一班 陈希阳:听过吴汉东教授的报告之后,让我知道我们所提倡的“诚信为学,恪守学术道德”,具体体现在从事研究的整个过程中——时刻用学术道德来指导自己的学术实践活动,把内化于自身学术良知中的学术规范升华为行动的纲领。不断把外在的准则转化为内在的要求,只有在头脑中形成高尚的学术道德品质,才会在实际的学术活动中自觉地遵守学术行规,不闯学术的‘红灯’。

2021级资源二班 常燕斌:今天下午,全院组织线上观看湖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我深感遵守学术道德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认识到提升研究生学术道德水平的深远意义,在日后的学习与学术研究中,从事学术活动应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恪守学术界公认的基本学术道德规范,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以严谨踏实的学风和笃信诚实的原则从事科学研究,做一名合格的、名副其实的研究生。

2021级资源二班 陈烨:通过观看此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讲座直播之后,我明白了学风建设要着力在“勤”上下功夫,业精于勤而荒于嬉。对于新形势下加强研究生学术作风建设同样具有极其重要的警示意义。学习、创新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发展,实践在深化,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新知识新技术不断涌现。惟有勤奋学习、不断学习,使学习成为常态,才能顺应时代潮流,做好各项工作。加强学风建设要在“学”上动脑筋,勤奋好学,学以致用。“勤”是基础,“好”是关键,“学”是核心,“用”是目的。想不想学、能不能学、会不会学是检验学生学习态度、学习能力、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尺。

2021级资源三班 闫瑾:观看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讲座之后,我们应该自觉培养科学道德意识。虽然我们现在只是一名研究生,但也是一名科学研究工作者,都要捍卫学术的神圣性,在学术研究的崎岖小路上坚持求真求是求实求精的原则,绝不弄虚作假绝不助长学术上的不正之风,从工作的点滴做起,为铸就人格而努力,为取得不朽的研究成果而不懈追求,而这也正是每一个从事或即将从学术研究的人应尽的义务。

(审稿 李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