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李洪强牵头获2021年度“非金属矿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2021-11-20 12:07  

本网讯(通讯员 李洪强)近日,中国非金属矿工业协会发布了2021年度“非金属矿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和获奖人的通知,决定表彰2021年度“非金属矿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33项,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李洪强副教授牵头的项目《石榴子石尾矿浮选回收金红石新药剂及作用机理研究》获“非金属矿科学技术奖”基础研究类二等奖。

自2015年以来,在国土资源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2015110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1974205)的资助下。由武汉工程大学牵头,联合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科学院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开展科研攻关,着力解决榴辉岩型石榴石矿床开发中,宝贵的战略储备资源金红石被作为无用组分随尾矿排放掉这一严重问题,开发了金红石绿色高效浮选新药剂及工艺流程,实现石榴子石尾矿绿色高值化利用,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研究团队设计了一种新型绿色金红石浮选阳离子捕收剂十八胺聚氧乙烯醚,从微观角度揭示了其构效关系及作用机理;发现了混合药剂(捕收剂+乳化剂+煤油)在矿物表面的梯度疏水效应。发现矿泥在金红石浮选中反富集效应。首次将微量热仪引入药剂与矿物吸附研究中,从吸附科学角度深刻揭示浮选药剂与矿物表面作用机理,为今后的研究提供新方法。研究成果在《Minerals Engineering》、《Powder Technology》、《Hydrometallurgy》等矿物加工领域top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12篇,中文核心论文3篇,申请或授权发明专利2项。

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近年来大力引进培育青年人才,在科研政策导向,人才激励措施,项目申报、完成,及成果凝练等方面给予青年教师大力支持。此次获奖标志着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在青年教师培养所取得的又一个进步与新突破。(审核 路海华)

关闭窗口